這一周足壇發生了兩件大事,最重要的一件當屬世界盃會外賽的抽籤,闖進三十二強的中華隊籤運不好不壞,抽中了烏茲別克、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放手一搏未嘗不能踢出佳績。另一件與台灣關心足球者息息相關的,則是延宕超過一年的足協改選終於落幕,理事長由黃石城繼續連任。這兩件大事有何關連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為什麼說中華隊籤運不好不壞呢?不好是因為我們抽到的球隊在國內並沒有太好的號召力,至少比起日本、南韓、中國甚至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亞洲一級強隊而言,這三支球隊名氣不夠,更沒有世界著名的球星,恐怕無論是主場或者作客,都很難號召台灣的球迷進場或出國加油。

更慘的是,烏茲別克、伊拉克和巴勒斯坦都是局勢動蕩的地方,尤其是剛剛經過戰火洗禮的伊拉克,以及和以色列比鄰隨時會有危險的巴勒斯坦,中華隊作客對球員的心理負擔相當大。

至於不壞,是因為這三支球隊都並非亞洲一級勁旅,雖然烏茲別克在2002年世界盃曾打入亞洲十強賽,在當年的會外賽也曾兩度痛宰中華隊,但畢竟當時我們沒有主場優勢,而且國家隊的組成整合訓練的過程也極不順利,輸球實乃意料之中。伊拉克由於戰亂,球隊的實力不明,但肯定多少會有些影響,不如以往那麼強;至於巴勒斯坦,其實和台灣在伯仲之間,勝負還很難說。

另外一點我必須提醒足協,其實我們不必擔心客場作戰,因為我們可以提出安全的理由,要求對方將比賽移師第三國的中立地舉行,就像最近土耳其發生爆炸案,使得歐洲多場和土耳其國家隊或俱樂部的比賽都被迫移至德國舉行,我相信以同樣的理由,我們可以要求至少把對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比賽改至第三地(例如沙烏地阿拉伯)舉行,這樣我們在人身安全以及對球場的適應上就不會比他們吃虧,更有機會在客場踢出佳績。

拉回到中華足協的改選事件,這次第八屆理、監事改選原本在一年多前就改選,但因為種種原因,延宕了超過一年多,等於說第七屆的理、監事做了五年多。

由於我不是足協的會員,這次改選我並沒有參與,但根據媒體報導以及記者朋友口中覆述,這次改選可謂亂七八糟,從一開始動員超過六百人參與投票,到尚未開票時剩下不到七十人;討論提案時由於人數不足,主席無視人數不符規定,逕行以鼓掌通過;第七屆的監事在會議中舉證抨擊足協未依法召開理監事會議……

這五年多以來,足協為台灣足壇做過什麼或許球迷不一定知道,但台灣足球江河日下卻是不爭的事實。這次理、監事改選我沒有參與,不便就此多作評論,然而,由原班人馬續任足協理事,台灣足球的未來可想而知。

足協過往對於足壇人士的「雜音」,通常都以一句「破壞足壇團結」來壓制,現在理、監事改選米已成炊,只希望理事長黃石城別忘記他在會員大會上所說的:「第七屆足協主政5年餘,確有許多制度上不建全之處,希望第八屆足協能回歸制度面,並期許所有人拋開私人、派系成見,共同為台灣足球打拼。」

是否有心為台灣足球努力,所有人都在看,明年的世界盃會外賽是一次很好的檢驗機會,我在此向足協呼籲,如果明年的世界盃會外賽戰績不佳,理、監事自行請辭全面改選,由真心願意為台灣足球努力的人士接任。

什麼叫做好成績?我認為6場世界盃會外賽有3場主場,要求6場比賽拿下1勝2平不算過份,所以,如果中華隊不能拿到5分就算失敗,理事長和秘書長就該下台以示負責。

(2003年12月10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