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幾周都在談論國內的足球,開始有讀者覺得煩厭,這個星期我們就來談談歐洲每四年一度的最盛大賽事-歐洲國家盃。今天凌晨,五場附加賽的第二回合將會點燃戰火,或許讀者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十六支前往葡萄牙的球隊已經全部出列了。

歐洲國家盃現在的英文名稱叫做Euro 2004,也有稱作歐洲錦標賽(European Championship),不過由於歐洲許多國際性的比賽也叫歐洲錦標賽,因此我比較喜歡沿用歐洲國家盃的舊名字。

2004年的主辦國是葡萄牙,因此已經自動獲得一個參賽名額,其餘十五個名額則透過會外賽(也可稱作資格賽)決定。共有五十個國家參加了會外賽,共分為十組進行雙循環的賽程,各組第一名取得前往葡萄牙的門票,也就是十個名額。剩下的五個名額則由各組的第二名經過抽籤後,以主客場的附加賽爭奪最後五個參賽權。

今年歐洲國家盃會外賽的最後一輪在上個月初已經結束,十支晉級的球隊分別是法國、丹麥、捷克、瑞典、德國、希臘、英格蘭、保加利亞、義大利和瑞士。強隊如荷蘭、西班牙、挪威都只能參加附加賽角逐最後機會。

附加賽的抽籤結果分別是:拉脫維亞對土耳其、俄羅斯對威爾斯、克羅埃西亞對斯洛維尼亞、蘇格蘭對荷蘭、西班牙對挪威。

這個抽籤原本對荷蘭來說是個不錯的結局,然而世事難料,荷蘭在日前(11月15日)的附加賽第一回合竟然踢到鐵板,在客場以0比1敗給了蘇格蘭。這不禁讓人想起了2002年世界盃的會外賽,荷蘭竟然被愛爾蘭擠到小組第三,連附加賽的機會都拿不到,這次會不會憾事重演?我認為機會不高,荷蘭回到主場應該可以拿下蘇格蘭。不過世事難料,在范尼斯特魯伊狀態低沉的情況下,荷蘭想要攻破志在守和的蘇格蘭也不是容易的事。

拉脫維亞也在主場扮演黑馬,1比0力挫世界盃季軍土耳其。老實說,拉脫維亞的球員我一個都不認得,但從這次會外賽他們能在有瑞典、波蘭與匈牙利的第四組搶下第二,在附加賽首回合又一鳴驚人,相信這批球員很快就會受到歐洲各大球會的青睞。我認為拉脫維亞爆冷晉級的機會不小。

克羅埃西亞與斯洛維尼亞同室操戈,首回合0比0不令人意外,斯洛維尼亞在2000年歐洲國家盃與2002年世界盃都打入會內賽,克羅埃西亞雖然缺席2000年歐洲國家盃,但98年世界盃名揚四海,02年世界盃也再度叩關成功,因此兩隊的實力可謂不分軒輊,那一隊晉級都屬正常。

俄羅斯與威爾斯首回合戰成0比0,晉級的天秤已稍稍向威爾斯傾斜。威爾斯只在1958年晉級過世界盃,其餘任何國際大賽都沒踢出過好成績,而俄羅斯與前身蘇聯向來都是東歐足球霸主,前蘇聯贏得過歐洲國家盃,也是世界盃常客,本來應該是被看好的一隊,但這次竟然未能藉著寒冷的氣候在主場比賽先聲奪人,恐怕要遭到威爾斯的毒手。威爾斯在會外賽曾有擊敗義大利的紀錄,差一點就能以小組第一直接晉級,這很可能是曼聯球星吉格斯生涯唯一參加國際大賽的機會了。

最後一場是我認為最難預料的比賽,西班牙在主場靠著對手一個烏龍球才以2比1獲勝,但壞就壞在給挪威進了一個客場入球,挪威在主場只要贏1比0就能晉級,況且挪威也已進入冬季,西班牙作客會加倍辛苦。

綜觀以上所述,我大膽預測一下晉級的五隊,分別是荷蘭、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威爾斯與挪威,可能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晉級球隊已經出列了,如果答案與我猜測的不同,我也只能笑一笑說:「足球畢竟是圓的!」

PS.最後還是忍不住要談一談台灣的足球,11月23日(星期日)下午兩點,在中山足球場將舉行2006年世界盃亞洲區會外賽,由中華台北對澳門,熱愛足球的朋友們,是你們展現熱情的時候囉,拿出我們支持中華棒球隊的愛,到足球場上再感動一次。

(2003年11月19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