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足球迷在那裡?問這個問題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你喜歡看足球嗎?

或許有很多人說自己是棒球迷、是籃球迷,但就是不承認自己是足球迷,這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唯一我想得到的理由是,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有拿得出去見人的成績。籃球是台灣最多人參與的運動,在亞洲算得上是強隊,拿過東亞運動會金牌。足球呢?女足木蘭曾經風光一時、男足在還是香港華僑代表參與國際賽時也居亞洲翹楚,但如今呢?老提當年勇不是辦法,足球在這片土地上早已不受重視,是個爺不疼、娘不愛的可憐孩子,誰會大大方方的說自己喜歡足球?

其實不然,至少,台灣喜歡看足球的人還是很多的。我想起去年韓日世界盃的時候,街談巷議誰不是在說足球,在那個每天被媒體轟炸,身旁全部圍繞著都是足球的日子裡,不和朋友聊上兩句足球,怎麼和大家打成一片呢?

但這些「足球迷」如今到那裡去了呢?其實答案其實很簡單,這些都是隱性的足球迷,只要有大比賽(或是好比賽)他們就會出來。因此,想要讓足球運動得到更多人的喜愛,非得倚靠媒體不可,只要媒體願意多給足球運動一些關愛、多給足球一些版面(不要老是每天貝克漢),足球迷自然會慢慢浮現。

為什麼呢?這都是因為足球比賽在台灣不易看到的緣故(英超,西甲與歐聯雖然看得到,但場次其實都不多),相關新聞和消息在媒體也都很少。雖然現在有網路可以輕易獲得你想要的消息,但體育運動畢竟是要看到畫面才算數的,在網路上看到文章說貝克漢傳球多準、自由球踢得多好,如果沒有給你看到那個震懾心靈的畫面,你還是無法瞭解並進而愛上足球的。

台灣現在的情況有比較好嗎?電視上足球比賽的節目還是只有ESPN(原本西甲是由衛視轉播的,今年也改到ESPN了),其他體育台仍付之闕如,但平面媒體在蘋果日報加入後,加上一直堅持足球新聞的麗台運動報,以及唯一的足球月刊《足球主義》,情況確實是好多了,但如何讓電視媒體願意多播足球,繼而影響平面媒體跟進,造成一股喜歡足球的風潮,是值得所有熱愛足球的我們好好深思的問題。

說了那麼多,我的問題還是那個,你喜歡看足球嗎?你可以是棒球迷,也可以是籃球迷,但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麼你當然也可以同時當個足球迷。

台灣的運動風氣這幾年有增無減,健身俱樂部到處林立、職棒蓬勃發展、籃球也有逢春的跡象,足球當然也可以趁此機會,喚回球迷的記憶,再創台灣足運的高峰。

你也許會說,足球迷要的是高水準的比賽,誰有那個時間去看台灣那些不上不下的比賽呢?其實,台灣的足球比賽也是很好看的,只是很多比賽媒體沒有報,大家也就不知道,加上賽程規劃不當,才會造成沒有球迷去看的現象。

由專業人士規劃的職業足球聯賽,在賽程規劃和宣傳方面絕對不會有問題,而且也會有電視轉播,更容易吸引媒體傳訪,並登上報紙的版面。當越來越多球迷注意到職業足球聯賽並到場觀戰,自然就會吸引更多隱性的球迷甚至開發出新的球迷,進而讓媒體注意到足球迷的存在。於是,電視轉播更多國外高水準的比賽就指日可待,因為媒體都是利字當頭,有利可圖的話當然不會錯過。台灣的足球水準也會在職業聯賽的帶動向上提升並向下紮根,因此就更有機會在國際賽踢出好成績。踢出好成績當然就會得到政府的關注與球迷的愛戴,足球運動就會生生不息。

這段話說起來容易,做當然佷困難。但我不是負責推動職足的專業人士,我只知道我熱愛足球。最近有個廣告我好喜歡,尤其是那句廣告詞-I'm lovin' it,是的!我就喜歡足球,為什麼不敢大聲說出來呢?

(2003年11月12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