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講過了台灣籌組職業足球聯賽(T-League)的構思,足壇人士無不雀躍,但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錢的方面留待政府和各大企業老闆伸出緩手,我在此針對賽制規劃、球隊數量、球迷養成等幾個方面提出個人淺見。

一.賽制規劃

據Top Gear提出的賽制,T-League是從每年的2月到11月舉行,第一階段比賽是2月至6月,第二階段則是9月至11月。有不少網友和球迷,在看到這個賽制後都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T-League不與歐洲聯賽接軌,採用由每年8月(或9月)至隔年5月的賽制呢?

我原先的想法和大部份的球迷相同,都覺得採用與歐洲相同的賽制比較好,原因有二:

1.避開其他職業運動的重要日子。例如職棒的高潮就是在9到10月(季後賽或總冠軍戰),如果T-League的第二階段爭冠關鍵也在這段時期,勢必影響觀眾人數。

2.根據亞洲足聯的賽制安排,亞洲冠軍聯賽是由每年的8月至隔年的5月,如果採用歐洲大部份聯賽的賽制,正好與亞洲冠軍聯賽同步,也剛好可以派每個賽季的聯賽冠軍隊去參加。如果T-League到11月才結束,那麼該年的冠軍聯賽是該由去年冠軍參加呢?還是派第一階段比賽的榜首球隊去參加呢?

但經過深入查證各國聯賽的賽程後,我推翻了上述的想法,也認同T-League應該由2月至11月的這個賽制。

歐洲四大聯賽的賽程基本上差不多,由於聯賽的隊數不一,所以賽程長短也不同,但大到都是從8月踢到隔年5月。但也有例外,俄羅斯、挪威、瑞典、冰島……等國家的賽程,就是由每年的3月踢到11月,原因是這幾個國家的冬天都是冰天雪地,場地不太適合足球比賽。歐洲冠軍聯賽由於賽程的規劃,在冬天期間還是必須進行比賽,因此許多歐洲俱樂部都很懼怕到這幾個國家作客,而且客場戰績往往不佳。

至於亞洲擁有職業聯賽的幾個國家又如何呢?不論是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都是由2月踢到11月,香港甲組聯賽則是由1月至12月,也就是說,亞洲各國都是不採用跨年的賽程。

既然如此,T-League沒有理由與其他亞洲國家的職業聯賽賽程不同。那麼上述兩個問題要如何解決呢?

1.其實無論賽程怎麼安排都有可能與一些重要賽事衝突,除了職棒、還有NBA、有網球四大賽、有高爾夫四大賽、也有歐洲冠軍聯賽、F1……老實說是避無可避,如果真遇到一個全台灣人民都為之瘋狂的比賽,例如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那麼該周的比賽就先讓一讓路,延後一周舉行就可以了。

2.亞洲冠軍聯賽的賽程今年也因為SARS所打斷,由去年的8月一直踢到今年10月才告一段落,所以03-04年的賽程也還沒有排出來,會不會有所改變不知道,但肯定不能從8月開始踢資格賽了。所以,T-League也沒有必要因為亞洲冠軍聯賽而量身訂做賽程,反正到時候就派上賽季的冠軍去參加就是了。

二.球隊數量與球迷養成

這兩點我覺得可以合在一起談,有人認為T-League一開始就要10隊是太多了,以台灣目前的全國男子聯賽為例,也不過是8支球隊,其中半職業性質的只有台電(大同本季沒有參加),要從這9隊(加上大同)找出足夠10個職業隊的球員似乎不太可能,更何況職業聯賽規定每隊只能有5名業餘球員(可以是學生),那更是難上加難。

我的想法大致亦同,台灣要湊出10支職業球隊,最困難的地方不是企業贊助,也不是球場的問題,而是去那裡找到足夠10支職業隊的球員,最重要的是符合職業水準。

企業贊助不是在這裡談一談就能解決的問題,至於足球場,全台灣找出10個以上的綜合體育場並不困難,就我所知道的,在台北就有中山足球場、台北體育場(北體)、新莊足球場(要改建)、板橋體育場、三重體育場等等;桃園、花蓮、鳳山等都有符合比賽用的場地,只要有企業願意贊助足球隊,進而認養並負責保養維護這些球場即可。

那麼球員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呢?依我的看法,現有的甲組球員,包括這一兩年要從各大專球隊畢業的學生,湊一湊組成7到8隊應該是不難,球員的水準能否更上一層樓很大程度是教練的責任,職業隊本來就應該花錢請個好教練。至於利用外援來補強,我覺得這和職棒的情況差不多,有時候看運氣,始終還是栽培本土球員比較實際。

問題來了,如果只能湊8隊,那麼另外兩隊打那來?日前看到一則外電總算給了我一個解答。

日本的Albirex Niigata隊打算明年起加盟新加坡聯賽(S-League),如果成功,將是繼中國的Sinchi隊之後,第二支加入S-League)的外籍隊伍。

香港聯賽今年恢復成10隊,其中有3隊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分別是香雪製藥、南城地產和日之泉。

台灣是不是也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呢?例如從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日本邀請外隊加入T-League,可以想見,一定會有一些在當地競爭激烈的聯賽中打不上甲組的球隊有這個興趣。又或者是,一些俱樂部會將他們的青年隊送來T-League磨練,就像歐洲的比利時聯賽那樣。

至於球迷養成的部份,這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職業俱樂部必須要有虧錢10年以上的準備,另外也要多作回饋,例如積極培養青少年以及兒童對足球的興趣,也可以和業餘球隊多作配合,幫業餘球隊辦比賽,深入校園作推廣,並落實地方主義,相信必定可以獲得大眾的支持。

(2003年10月29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