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交頭接耳講的都是棒球,而且都有令人費解的魔咒,什麼貝比魯斯魔咒、什麼總統魔咒等等。其實任何一種職業運動,只要時間夠久,都會產生很多紀錄,如果紀錄都是一面倒,自然就會給人們一種難以解釋的玄妙感覺,久而久之就成為了所謂魔咒,足球場上也不例外。

皇馬諾坎普不勝魔咒

西班牙勁旅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曾經在作客宿敵巴塞隆納(Barcelona)的諾坎普球場(Camp Nou)連續十九年未嚐一勝。不過這個魔咒已經在2002年4月25日破除,皇馬在歐洲冠軍聯賽準決賽中,作客以2比0擊敗巴塞隆納。

里斯本運動隊的7號魔咒

很多球迷都知道葡萄牙黃金世代的重心人物費戈(Luis Figo)出身自里斯本運動隊(Sporting Lisbon),也很多人都知道費戈當時穿的是7號球衣,但恐怕沒多少人知道,當費戈離開里斯本運動隊後,7號球衣就彷彿被惡靈附身。先後有五名被喻為前途無量的球員,在加盟里斯本運動並穿上7號球衣後,落得受傷、車禍、狀態下滑等各種不同程度的影響,最終不是導致消失於足壇,就是傷後狀態始終無法恢復。

這五名倒楣的球員是薩平托(Ricardo Sa Pinto)、約爾達諾夫(Ivaylo Yordanov)、萊昂德羅(Leandro Machado)、德爾菲(Delfim)和尼庫拉伊(Marius Niculae),這些名字相信沒有多少球迷聽過。

世界盃的巴西魔咒

在2002年世界盃舉行之前,過去16屆世界盃南美與歐洲國家各贏得8次冠軍,巴西是唯一能夠在其他洲奪得冠軍的國家,1958年,巴西在決賽擊敗地主瑞典,贏得隊史第一座世界盃冠軍,加上去年首度在亞洲舉行的世界盃也是由巴西封王。這個只有巴西可以在其他洲封王的魔咒依然延續,但巴西也有遺憾,那就是1950年巴西唯一一次舉辦世界盃,卻把冠軍拱手讓給了烏拉圭。

足球場上比較小的魔咒其實比比皆是,說不定你也聽過更多,以下是一些例子:

英超聖誕節魔咒

英超創辦12年,過去只有曼聯能夠在聖誕節後的拆禮物日領先群雄,並贏得最後的冠軍,兵工廠、紐卡索、利物浦都曾經嚐過在拆禮物日時大幅領先,最後卻丟掉冠軍。曼聯8次冠軍有5次演出這種大逆轉,但也有過一次失敗的滋味。

4連勝魔咒

本季兵工廠開季4連勝,締造了球隊56年來最好的開局紀錄(47-48年球季為6連勝),但英超從來沒有過兩支球隊同時開季4連勝,因此3連勝的曼聯在第4輪比賽莫名其妙地以0比1敗給了南安普敦。

(2003年10月1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