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接近尾聲的中華職棒,在炒作兄弟和興農爭取年度勝率第一,以決定總冠軍賽那一隊可以多一場主場,也就是佔有主場優勢。到底什麼才叫做主場優勢?我們的中華職棒有主場優勢這回事嗎?

談到主場優勢,其實在足球場上才是最明顯的。你有看過美國職棒出現兩隊球迷打架的場面嗎?你有看過NFL的球迷會在場上燃火煙火使得整個球場煙霧瀰漫嗎?這都是足球場上才會見到的場面,而且是見怪不怪。

美國職棒當然有主場優勢,我想起最明顯的例子是聖地牙哥教士隊主場的「地獄鐘聲」,當然還有去年響叮噹的安那罕天使「逆轉猴」,但足球迷的威力顯而是猶有過之。

什麼是主場優勢呢?在美國職棒或美國職籃季後賽,不論是五戰三勝或是七戰四勝制,享有主場優勢的球隊可以多一場在主場舉行的比賽(如果比賽打滿五場或七場的話),主場的比賽當然代表球隊有門票收入(加上球場周邊各式各樣的附加收入),更重要的是,會有絕大部份支持主場球隊的球迷買票進場,為主場球隊加油打氣。

足球的比賽不制用三戰兩勝之類的賽制(特立獨行的美國大聯盟除外),而是採用主客場兩回合制(聯賽採用雙循環的制度其理亦同),這和美國職棒或職籃最大的不同在於,五戰三勝制(或七戰四勝制)的比賽享有主場優勢的球隊,頭兩場就先在主場迎戰,以便拔得頭籌佔敵先機。但足球的主客場兩回合制,先主場的球隊反而不利,因為作客球隊如果獲勝(或踢平),回到主場更會佔有心理上的優勢。

說了那麼多何謂主場優勢,但最最重要的一點是,球隊必須要有自己的主場才行。有自己的主場,才能決定門票的分配。就以足球為例,主場的球隊至少有七成的門票都是賣給支持主隊的球迷,而且大部份是季票,剩下的三成才會公開發售,可能只要少至一成的票會流入客隊球迷的手中。就算是曼聯這樣球迷眾多的豪門,作客查爾頓這種小球會,一樣是要嚐嚐滿場的噓聲。

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很多足球隊在客場的戰績都比較不好,當你面對不熟悉的球場、加上滿場鬼吼鬼叫夾雜著三字經要你滾蛋死回家,客隊球員的心情很難不受點影響。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目前唯一的團隊職業運動中華職棒吧,牛隊與象隊在爭年隊總排名第一,確實令我有點費解。先不論中華職棒採用的是所謂「假性」的主場,既然主場是由球隊自己選,那麼門票的分配也可以由球隊決定嗎?為了公平起見當然是不行。

牛隊今天經營有成,球迷人數大幅成長,但說句實話,據說除了台中以外,與象迷的人數比恐怕還是天差地遠。但根據聯盟的規定,牛隊不能把總冠軍賽的主場都安排在台中,那麼只要到了其他地方,牛迷動員不力的話,主場優勢其實是很薄弱的。

說句可能會得罪牛迷的話,以這種「假性主場」來進行總冠軍賽,其實冠軍不必比就知道花落誰家了,畢竟對手可能會有「五場」主場優勢,按照「主場勝率較佳」的法則,象迷在「五場」主場拿下四勝不無可能。

中華職棒想要真正實施主客場的制度,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2003年10月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