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行起一個新的名詞「快閃暴走族」(Flash Mob),經過媒體渲染後,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快閃暴走族」是指一大群藉由電子郵件、電子布告欄、手機簡訊等方式召喚聚集的陌生人,以偶發的方式在特定時間、地點,做些無厘頭、無傷大雅的事,然後馬上走人,就像閃光(Flash)一樣,雖然Mob有暴徒之意,但「快閃暴走族」基本上是不搞破壞的(註)。

台灣事實上早就有「快閃族」了。他們每四年出現一次,在一個月內經常徹夜不眠,患有知識恐懼症,不斷收集消息,購買各式各樣可以突顯身分的衣服、圍巾、小飾物,他們經常唸唸有詞,與不認識的人也可以吵得面紅耳熱,不需要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只要時間一到,一大群陌生人就會聚集到特定的地方,時而歡聲雷動、時而鳴鼓攻之、時而哀憐怒號、時而相互叫囂……但最後肯定是一哄而散。

是的,這一群算不上「無厘頭」的「世界盃足球迷」,套句時下的流行語,稱他們一聲「快閃暴走足球迷」或許差可比擬。他們總是每四年出動一次,不管認不認識足球,在這一個月的全民膜拜大典中,不開口說上幾句足球怎麼行?他們可不是只知道貝克漢,羅納度的緋聞也如數家珍。誰不知道巴西執世界足壇牛耳,義大利的帥哥名字通通琅琅上口。

媒體毫無疑問是助長「快閃暴走足球迷」氣焰的幫兇,每四年一次循環地重視起這項世界性的運動,所有平日跑棒球網球NBA的記者們頓時都變成了蘇東桂斌陳熙榮、劉勇詹俊李元魁,寫起足球特稿是虎虎生風,分析起戰術陣式是擲地有聲,讓「快閃暴走足球迷」個個奉為圭臬。

「快閃族」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快閃」,因此世界盃一結束馬上船過水無痕。世界盃結束了還在談足球會不會太遜了?沒錯,這就是「快閃族」的特色。媒體當然不能漏氣,為了配合「快閃暴走足球迷」,當然是把足球新聞通通撒掉,除了那個又帥又愛曝光的貝哥哥,誰叫世界盃結束後只剩他還在踢球?

PS.本文純粹博君一粲,請勿對號入座。

註:以上定義參考聯合新聞網之新聞辭典,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1534790.shtml

(2003年9月3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