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坊間多了一本中文的足球雜誌,不斷有朋友問我對這本雜誌的看法。其實,我一直都是它的讀者,只是還沒有看到最近的一期所以不便評論,上周抽空詳讀了內容,就和大家聊聊我的感想,「必也正名乎(三)」就留待下一周吧。

這本雜誌是香港的舶來品想必很多讀者都知道,內文中常有的一些翻譯名稱、述語和專有名詞或許與台灣以及我們慣常看到的大陸媒體使用上有很大不同,這部份如果讀者有疑問可以到Q&A提出,我再詳細簡答。

我並不打算在這裡向讀者指出該雜誌的優缺點,由於我的《足球主義》總編輯身分,我說的無論是稱讚或是批評都只會落人口實。有朋友問我說是否擔心該雜誌來台灣分食了原本已經不大的市場?這問題我倒是可以坦然面對。

老實講,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台灣的足球環境如何相信讀者也很清楚。不過,俗話說得好:「有競爭才有進步」,如果不是有香港的雜誌願意來台灣投石問路,讓讀者有了比較、有其他的選擇,《足球主義》可能永遠原地踏步,做一隻井底之蛙,不知外面的世界有多寬。

擔心歸擔心,另一方面,我也感到很欣慰。台灣的足球迷被忽略太久太久了,據我向前輩們打聽,台灣從來就沒有出版過足球雜誌,香港的中文足球雜誌也是很少引進台灣來的。當然,只要你願意付出比原價貴上許多的金錢,歐洲和日本的足球雜誌是從來不缺,雖然那只是屬於少數人看得懂的專利。

如今,在我們努力為台灣足球愛好者奉獻的同時,不僅獲得讀者的支持,就連同為使用中文的香港足球雜誌也看上了這個尚待開發的處女地,這無疑是對我們努力的一種肯定。

如果讀者有看過《足球主義》的創刊號,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在編輯地獄報裡面寫過的一段話:「假如有一天,許多出版社都『一窩瘋』來做足球雜誌,那是我們的勝利?球迷的福氣?還是足球運動生機蓬勃?我也很想知道答案。」也許現在距離「一窩瘋」還很遠,但誰能保證三年後的德國世界盃,不會有許多出版社來出版各式各樣的特刊?就像只有兩本足球雜誌的香港,每逢遇到世界盃或歐洲國家盃這類大型國際賽,總有許多報章雜誌出版社一起共襄盛舉。

我不敢說《足球主義》有沒有反攻香港的一天,但同樣是賣180新台幣,我相信《足球主義》是有足夠競爭力的。

(2003年6月1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