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該說是英雄所見略同,還是最近除了SARS外再也沒有別的新聞,蘋果日報上周創刊確實引起相當多的注意,雖然曾大哥早一步說了他的看法,但我還是想談談我的觀點,希望不要被譏為拾人牙慧才好。

蘋果日報創刊對我而言並沒有那麼大的震撼,儘管我目前也是在媒體工作,但我在香港早做習慣了「蘋果風格」的報紙。或許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蘋果風格」是什麼,但由於我身邊也有親友和以前在媒體的同事進了蘋果,就我長期觀察以及他們告訴我的蘋果企業文化,蘋果日報秉持的就是「以照片說新聞,能用照片和圖表說明的絕不用多餘的文字來表達」。所以我們看到的蘋果就是大大的照片(或圖片)、清楚明瞭的圖表,以及相較於其他報紙少了許多的文字報導。

如果我們拿蘋果和其他報紙來比較,老實講是不公平的,因為蘋果的風格和其他報紙本來就不同,即使高薪挖來許多線上記者,但他們在原來報社的那一套到了蘋果恐怕是吃不開,每個企業有每個企業的文化,如果員工不能適應企業的文化,那他只有捲舖蓋走路一途,除非你是企業的決策者,否則是無法撼動既定的企業文化的。

所以不管你認不認同,我們用蘋果的企業文化來衡量已經上市一周的蘋果日報,才能得到比較公平客觀的看法。

我既然是體育的媒體人,當然也不能例外地拿蘋果的體育版來予以評分。這幾天閱讀後的看法,我只能勉強給蘋果體育打個六十分的及格分數。

首先,僅僅只有四頁的篇幅我認為是絕對絕對不夠的,就拿創刊號來說吧,你能想像當我拿到這麼一大疊的報紙(8疊26張104頁,不用大驚小怪,香港有好幾份報紙每天都是這樣的,你會有空慢慢把它看完嗎?或許這就是為什麼蘋果要以大照片來填充版面的原因,方便閱讀、一目了然),卻只看到薄薄一張紙的體育版時,有多麼的難以置信(我以前的同事不是進去很多人嗎?)。

創刊號為了「回饋」棒球迷,用了一整版精心製作了一張包含了六名明星球員的簽名大海報,加上一整版的棒球新聞,毫無疑問地,壓縮了其他新聞的刊登空間,更別提這四頁中還出現了一張跨頁的電影廣告,使得剩下的一頁不得不分配給打得如火如荼的NBA季後賽,其他的體育新聞?很抱歉,當然是付之厥如。

第二,圖表的創作勉強給七十分,大部份的圖表資料都不夠詳盡(這可能也是因為篇幅不夠的關係吧),創刊號的NBA新聞有關馬許本的圖表更讓我有看沒有懂。

圖片的精美度可以接受,但站在足球迷的立場,足球新聞的貧乏當然是難以令人滿意的,更何況它還浪費篇幅去猜測貝克漢下次會變一個什麼樣的髮型?

一些球迷級的錯誤在此暫且不談,整體而言,我相信蘋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至少比起已經成熟的「香港蘋果」而言,現在要談蘋果體育對其他報的挑戰還太早,但也希望其他體育媒體別效法牛頓,等到蘋果成熟掉到頭上才來追趕就太遲了。

(2003年5月7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