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取得了室內五人制世界盃的主辦權,足球界人士有不同的看法。足協當然是歡欣鼓舞,但也有不少人是抱著冷眼旁觀的態度,因為以台灣的足球實力,無論是五人制或十一人制,目前都上不了檯面,舉辦如此大型的國際賽,是台灣登上國際舞台的好機會,但如果拿不出像樣的成績,那時候丟臉也就丟到國際上去。

台灣發展五人制足球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現在談論這個也許太遲了。既然我們已經取得五人制世界盃的舉辦權,全力發展五人制已是勢在必行,頗有「趕鴨子上架」的味道。

不過根據足協的說法,台灣其實早在幾年前已經開始推動五人制足球,如果不是有點成績,怎麼可能獲選為世界盃的主辦國?可惜的是,推動了數年,我們在國際賽卻沒有任何一丁點像樣的成績。兩次亞洲盃七場比賽僅得一勝,也難怪國際上對於台灣取得世界盃主辦權都一片驚訝。

國際足總在最近這幾年全力推動五人制和女足的發展,有意將五人制發展成全世界最大的室內運動。或許五人制在未來會有這個潛力,但短時間內五人制是沒有辦法取代十一人制足球的魅力的,畢竟十一人制的足球發展已經超過一百年,擁有深厚的基礎與龐大的運動人口。

五人制與十一人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足球比賽,雖然同樣是足球,但無論場地、比賽規則、使用球以及比賽時間等等都完全不一樣,甚至比賽中的一些個人技巧也有所不同。

五人制由於是在室內球場舉行,國際賽規定場地必須是木板或合成物質所製成,加上場地小,球員需要的個人技巧相對也提高,五人制的訓練應可提升球員的基本動作,日後改練十一人制足球相信也有所幫助。

不過中華隊的技術指導Dragan Skoric卻有不同看法,Dragan Skoric本身是學十一人制足球的,他並不喜歡五人制足球,也對國內把重點放在五人制足球上感到不解。

看看世界上其他的足球強國吧,在五人制的世界版圖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國家,如巴西、西班牙、義大利、烏克蘭、伊朗等等,其十一人制的足球都具有世界水準,在這些國家裡,足球運動人口眾多,教練可以針對球員不同的特性而讓球員練習十一人制或五人制足球。但在台灣踢足球的人已經不多了,不太可能再分得那麼細。

在這次台灣取得世界盃主辦權過程中,有一件事情很奇怪,那就是中國大陸竟然沒有阻撓。各方猜測的其中一個主因是,中國大陸全力發展的是十一人制足球,並沒有重視五人制足球,因此台灣才得以順利獲選,這也是台灣的足球界一再表示應該趁許多國家尚未發展或重視五人制足球前趕快努力推動。台灣女足當年也是因為如此才稱霸亞洲多年,但現在又如何呢?

如果國家不重視足球運動的情況繼續下去,這種自欺欺人的作法很快就會被戳破。

(2003年3月2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