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國際足壇最最熱門的話題,毫無疑問是巴塞隆納總教練范豪爾(Louis van Gaal)下台一鞠躬,結束了僅僅八個月「回鍋」的日子,這名曾經帶領巴塞隆納兩奪西甲冠軍的教練,重返讓他意氣風發的巴塞隆納竟然落得如此下場,令人唏噓不已。

范豪爾的下台其實早就在球迷的意料之中,因為巴塞隆納在日前敗給了塞爾塔維戈後,在西甲的排名落到第十二,僅僅比降級區(倒數第三名)的球隊多三分而已,稍有不慎隨時可能捲入保級漩渦中。以巴塞隆納這樣的豪門巨賈,如此難堪的成績當然是球迷和球團高層都沒法忍受的,總教練下台以示負責是理所當然的。

這就是職業運動甚至國際體壇的現實面,一支職業球隊(國家隊教練亦同)的總教練坐領高薪,他就要有本事化腐朽為神奇。雖然不是每個總教練都可以像NFL坦帕灣海盜的Jon Gruden一般,即使陣中的球員名氣和實力不及對手,都能因為了解對手而幫助球隊扮演灰姑娘。但坐擁一支幾乎全部是國腳組成的黃金陣容,卻打出自1942年以來最差的成績,不僅可能拿不到歐洲盃賽參賽資格,更可能要為保級努力,范豪爾自動請辭已經算是為他保存了顏面。

除了戰績不佳外,范豪爾下台還有另外的原因,諸如以前《football fever》探討過的,范豪爾不重用里克爾梅,以及放走雷瓦度等等,都讓他惹怒了巴塞隆納的球迷。戰績不佳就未能得到球迷的認同,當然就只有「下課」一途了。

大家要不要來猜猜看,誰是下一個下台的職業球隊知名教練?是利物浦的霍利爾?還是洛杉磯湖人的傑克森?

(2003年1月30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