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是人生的縮影,因為它和人生一樣的殘酷。

兵工廠隊(Arsenal)的希曼(David Seaman)老了嗎?如果放在人生的天秤上,39歲應該是邁向職業生涯最高峰的時刻,你可能在這個時候當上總經理、總編輯甚至自行創業當老闆,然而在運動場上,很多運動員到了這個年紀早已消聲匿跡。

從今年韓日世界盃八強賽,被巴西的羅納迪諾(Rinaldinho)一個神奇的自由球擊敗後,希曼的信心似乎已經動搖,儘管他仍然是英格蘭的一號門將,兵工廠的大門也因為沒有別的值得信賴的門將而繼續由他把守,但一個又一個看似可以擋下的進球,顯得希曼已經走到了職業生涯的盡頭。

英格蘭在歐洲國家盃會外賽對壘馬其頓所失的第一球、英超聯賽兵工廠敗給艾佛頓被16歲小將魯尼的遠射擊潰、歐洲冠軍聯賽兵工廠主場不敵法國歐塞爾……

我不知道球迷是怎樣看待一名或許在退休後可以稱為傳奇的球員日薄西山,但選擇急流勇退留給球迷一個完美的印象不是挺好的嗎?籃球之神喬登曾經是如此(球迷能夠接受心目中的神兩度復出後變成凡人嗎?)、全壘打王麥奎爾雖然是因傷選擇退休,但總算在退休前一年締造過單季全壘打紀錄。

不過話說回來,足球場上在最高峰(或者是剛開始走下坡)時選擇退休的球員真的不多,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在球場的晚年是夾雜著毒品和禁藥、兵工廠的著名後衛亞當斯也是到了不能踢才決定離開。

我從不否認自己是兵工廠的球迷,看著自己的偶像跌落人生的谷底是非常殘忍的,如果我是球隊老闆,我想我會讓他風光的離開,而不是在可能已經不行的時候用別的球員把他取代掉。

39歲的老門將仍然是國家隊的一號門將,這個事實說起來也是蠻悲哀的,英格蘭培養不出年輕的好門將嗎?綜觀英超二十支球隊有十四到十五支都是由外援擔任先發門將,不難看出英超球隊為了成績急功近利,只想買一名好門將而不願給國內的年輕好手機會,也難怪39歲的希曼依然為英格蘭鞠躬盡瘁。

希曼是特例嗎?當然不是,他的前輩席爾頓(Silton)到了41歲才交出英格蘭國門的位置,其他的年輕人,可能還有得等囉。

(2002年10月24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