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累,累得腦子常常一片空白,累得上個周末沒有時間看我最愛的英超,甚至連上網的時間都很少很少。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和幾個朋友最近在為台灣的足球打拼,我們籌劃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本的足球月刊。由於我們本身也是足球迷,希望以球迷的角度,為台灣也許為數不多的足球迷,出版一本我們自己的足球刊物。

「在台灣出足球雜誌可以生存嗎?」常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這個題目與「台灣有多少足球迷?」一樣難以作答。幸好這不是考試,否則我一定不及格,因為沒有人連市場在那裡都不知道,就一鼓作氣勇往直前。

網路或許是一個可以試探市場的地方,我們在網路上到處放出即將要出版足球月刊的消息,得到的反應大多數是正面的,有鼓勵、有期待、有高興、有感謝。但世事沒有十全十美,還是有人在得知創刊號的內容摘要後,覺得我們沒有尊重他們那一派的球迷、認為我們只想賺錢、唯利是圖、不夠專業。

其實甚麼樣的批評我們都可以接受,畢竟以台灣的足球環境,要做出一本能滿足所有球迷的雜誌是有困難的,但能不能請球迷看完之後再批評?

做雜誌的壓力真的好大,但還不至於壓垮一個人。但如果雜誌都還沒有出版,就已經聽到不滿的聲音,我想編輯部的同仁除了失望和灰心外,很難想到別的形容詞去描繪他們的心情。

幸好還有別的事情可以讓我們高興一下,那就是MAFC在上周末的老鷹杯贏得了我們成軍一年半以來的第一個冠軍,這對廣大的球迷來說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對我們來說卻是成長的軌跡。我們一步步完成創隊時的目標,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台灣最有人氣和成績最好的職業足球隊。

這個夢想太大了嗎?我不覺得。英格蘭的曼聯在創隊時只不過是由一些工人組成的小球會,現在卻是世界上最賺錢的俱樂部。

台灣今年是足球年,民間發起了一個足球迷大聯盟的組織、九月份足協又將有一連串的足球推廣活動、加上台灣第一本的足球月刊誕生,難道不是台灣足球運動復興的徵兆嗎?

(2002年8月2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